close

IMG_3644.JPG

 

我是一位主婦,

去年12月,我所屬的科技部計畫結束了,因而開始了我的另一段主婦生活。

 

其實早在聘期結束之前,我就開始投履歷尋找工作,只是都沒下文。

雖然擁有三年的工作資歷,但我認為這對我的履歷可能毫無幫助,甚至是致命傷。

因為很多人都告訴我,研究助理的經歷對於業界來說,是零。

 

第一份接到面試的工作,同樣是研究助理的職缺。

我很幸運,在履歷投出的隔天就收到回覆通知,但隨之而來的是不安。

因為電話的另一頭問了我一個問題,「X小姐,看您的履歷是最近剛結婚,請問您有懷孕的計畫嗎?」

我愣了一下,並回答他:「沒有。」

確認面試時間後,就掛掉電話了,我有點不解,同時也有點憤怒。

到了面試那天,我準備萬全,不管是自我介紹,還是一些問題的答案,都在我腦中排練了好幾次。

 

進入會議室後,一共有六位面試官,感覺得出來他們對於這份職缺的重視。

一開始自我介紹時還有些緊張,接著是有關專業知識的詢問,就開始侃侃而談了,感覺一切都很不錯,

竟然在這時候,讓我最不安的問題出現了,

其中一位面試官開口說:「你最近剛結婚,請問有懷孕計畫嗎?」

其實這個答案,我也已經擬好了,只是我真的沒想到會在面試場合又被問起。

「我目前沒有懷孕計畫,由於我個人身體因素,......,如果真的不小心懷孕,

我只會請產假,不會請育嬰假,這是我身為研究助理的自知。」

只是接下來那位面試官的回答,讓我覺得很錯愕,

「如果你請產假的話,我們可能沒辦法支薪給你喔!」

我還來不及開口,另一位面試官就說:「這個部分是依勞基法為主,不是我們說了算。」

那時候的我心裡想著,好險在場還有人是清醒的。

面試結束後,當然自己心裡也有個底,隔天就收到感謝卡了。

 

面試完這份工作後,我把所有的問題都怪罪於“已婚”這個身份,

我跟學姊抱怨,跟朋友抱怨,甚至跟老公說我要隱藏結婚的事實。

老公沒生氣,也沒阻止我這麼做,

所以我在履歷上把婚姻狀況隱藏起來,也決心不再找研究助理的職務,認為一切都會變得順利。

 

======【待續】======

 

我上網查到許多職場上對懷孕歧視的相關討論,

不管是在職或是求職,許多女生都曾經遇過類似的情況,

有人甚至上網抱怨,由於同事懷孕導致自己業務量增加,而這個抱怨者竟然還是“她”,

但她不是抱怨公司沒有另聘職務代理人,而是抱怨同事幹嘛這時候懷孕。

人的一生都會經歷許多大大小小的事,這些事可能會使我們必須暫時放下工作去完成,

也因為如此,政府制定了許多法條去保障我們的生活,

但卻總是有部分的人,僅能用情緒去看待整件事情,卻無法理性地去解決問題。

我真的好想要做點什麼,去扭轉這個社會的一些價值觀,但自己卻是這麼的渺小...

腦袋想著,自己連一份正常的工作都找不到了,還去想做什麼改變這個社會的事。

 

對我來說,懷孕生子跟工作並不會有相互衝突,可能我是工作狂吧!

就算懷孕生了孩子,我還是希望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,

我的成就來自於工作,把子女教養好則是義務,

這是我所期望的,也會努力去實踐。

 

 

-主婦心事 歡迎留言討論 下次見

arrow
arrow

    米媽Xa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