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969_4.jpg

 

這篇其實是寫給曾經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我。

孩子出生前,我認真思考過,「到底是要當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媽媽?」。當時我的答案是:職業媽媽,而且非常肯定。因為我喜歡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,而且是可以證明自我價值的方式。

 

然而,孩子出生後,我內心卻充滿矛盾;因為工作的關係,對於孩子的照顧,我發現沒有辦法像全職媽媽那樣付出百分百的心力,然後,慢慢地開始在意旁人的一言一語,像是:怎麼沒幫孩子準備副食品,都給他吃市售寶寶食物之類的評論。我想,任何一個做母親的聽到這類的言論,都是很受傷的。也因為這樣,我重新評估「是否應該留職停薪,全心全意的照顧孩子?」。說實話,我非常想,我很希望可以陪伴孩子長大,打理他的生活,看著他學走路,聽他牙牙學語,我也不想錯過孩子的每個第一次。

 

可是,我也必須分擔家庭經濟,目的就是為了可以讓這個家的生活品質更好,以及保有自我價值。我聽過很多全職媽媽因為沒有收入,日子久了就被另一半看輕,而那些對家庭所付出的心力,因為是無形的,也就被忽略了。有的更慘,可能遇到另外一半外遇,因為沒有存款或是沒有收入,最後還得讓出孩子的扶養權。

 

IMG_5983_0.JPG

 

每天忙忙忙,行程滿滿滿

哎呀~不小心扯遠了,這篇不是要比較全職還是職業媽媽比較好,而是想告訴職業媽媽們,雖然我們有部分心力是放在工作上,但是對孩子的愛,我們依然不減少,只要我們用心的付出了,孩子會感受到的。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,假如是隊友上班日,我會變成偽單親,上班前送孩子到保母家,跟他好好道別,並約定好晚上下班就會來接他,才會離開。我會盡量在上班時間把工作都完成,避免加班,六點下班到保母家接孩子,回家之後,視狀況來決定是要吃市售寶寶粥,還是加熱冰磚跟煮飯,飯後會在準備水果或是甜點,然後跟他一起洗澡,洗好澡之後,先讓他自己玩,我趕快把碗盤跟奶瓶洗起來,然後剩餘時間陪他玩,跟他說話聊天,接著九點準備上床睡覺。隊友在家的時候,我就輕鬆多了,只要負責餵食、洗澡、陪玩跟陪睡。

 

IMG_5941_2.JPG

 

陪伴重質不重量

大福出生後其實也有不少優點,每天的行程幾乎被塞滿滿,也因此工作其實變得比較有效率,有時候也會變得早睡,因為陪睡一不小心就直接到天亮,哈哈哈。也不太看電視了,因為先生不希望孩子太常看電視,所以我們平常幾乎不開電視,但偶爾我還是會開英文卡通給他看,雖然他一點都不想看,只想要我陪他玩。晚上睡覺的時候,他會一直黏上來撒嬌,這時候就覺得再辛苦都值得啦~雖然隊友有幾天會不在家,但是大福也沒有因此對爸爸生疏,因為只要在家,爸爸都會陪他玩,就算爸爸不在家,大福也會想爸爸,跟爸爸視訊的時候也會很興奮,所以陪伴孩子真的是重質不重量。

 

IMG_0010_3.JPG

 

好隊友是必備的

不管是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媽媽,好隊友的存在是必要的!當然既然追求男女平等,那就公平到底,我跟先生商量好,我們共同分擔家庭開銷、家事以及育兒教養。當先生工作忙碌時,家裡的事我來處理;當我工作忙碌時,先生也同樣支援所有事務。當然這個過程是絕對會發生意見分歧或爭執,但我們事後都還是會坐下來好好討論怎麼解決,所以不管是誰都要扮演好隊友,才不會讓彼此覺得心很累。我就真的很感謝先生可以支持我選擇當職業媽媽,而且不只精神上,行動上也是百分百的支持,我才能活到現在XDD

 

IMG_5984_1.JPG

 

沒有百分之百的完美媽媽

職業媽媽一定是有不足全職媽媽的地方,但是如果一直糾結在那些不足,只會讓自己更累。而且事實上,那些不足又有真的影響孩子嗎?如果沒有,那何不放過自己呢?如果有,那我們是否可以嘗試做些改變去補足那些小缺失呢?最後我想說,不管你的選擇是甚麼,請一定要相信自己,你一定會是一個好媽媽。

 

 

歡迎來我們的粉絲團玩  黃大福&大貓媽的日常雜記

 

arrow
arrow

    米媽Xa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