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1403824-F43F-441C-A2DA-39206336278B.jpeg

 

5月中下旬,我期盼已久的孩子,終於平安出生了。

三個星期在月子中心的日子,說短不短,說長不長,大部分都在吃飯、睡覺和擠奶中度過,而剛出生的寶寶可以寄放在嬰兒室,讓專業的護理人員及保母照顧,這其實讓媽媽輕鬆很多。(產後真的要去月子中心,誠心的建議!)

開心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,該來的還是得面對,從月子中心回到家之後,每天的日子只能用昏天黑地來形容,即便有強而有力的後援,每天還是覺得身心都很累,當時只想著趕快放完56天的產假,我想回去工作了!連同事們來探望,我都嚷嚷著想要盡快歸隊,同事們大概覺得我身在福中不知福吧,好不容易可以放長假,竟然想趕快回去工作!?

 

產後56天,我回到工作崗位了。

終於,產後56天,我回到工作崗位了。雖然工作繁忙,但對比在家照顧小嫩嬰的那種不知所措,我反而比較能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。但是不久之後,我便遇到大部分職業媽媽都可能會面臨的問題-擠母奶,因為公司規模不大,並沒有特別設置集哺乳室,公司裡的母乳媽媽們只能尋找比較私密的空間集乳,有的是在自己的辦公桌套上哺乳衣就開始集乳,有的則是在廁所之類的。但我一點都不想在廁所處理我兒子要吃的食物;因此,每到集乳的時間,我就會借用會議室,花大約三十分鐘左右,趕快把那脹到不行的奶處理一下。

 

會議室是開會用的

然而,在會議室擠母奶最常遇到的問題-會議室是開會用的。因此,只要公司有會議,我就無法集乳,好在租屋處在公司附近,我還可以利用午休時間回家擠奶,然後在趕回公司繼續上班。但是,母乳媽媽遇到的問題可不是這麼簡單而已。

 

當工作跟擠奶必須同時處理的時候,該怎麼辦?

有一次,因為一些突發狀況,剛好和擠奶的時間強碰在一起,而我的奶已經脹到很不舒服,當下只能拜託主管出面幫我接手處理,讓我趕快去處理奶的事情。這邊我一定要讚揚一下,我的主管是兩個孩子的爸爸,所以他很能理解母乳媽媽的辛苦,也都會盡量讓我能安心地去擠母奶,還送我好用的集乳袋,也幫我挪出冰箱的冷凍空間保存母乳,除了集乳室,他能幫我的都很盡力。好,回到原本的問題,有些事情可以請同事幫忙處理,但是大家也都有各自的工作要忙,時間久了,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在請託別人。而這些大大小小的狀況累積起來,或多或少也會影響升遷的機會,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職業媽媽會選擇產假後就退奶,甚至是一開始就選擇給孩子喝配方奶,因為工作不得不犧牲孩子,職業媽媽的辛酸跟矛盾啊!

 

409E27D2-E4E9-4B7E-A9E2-B8A2ACBA74A0.jpeg

 

把耳朵關起來吧!

雖然看著兒子喝母奶滿足的樣子,我也很開心,但是每當因為擠母奶而影響工作,我都會萌生想退奶的念頭,更不用說有時候旁人對於母奶的質疑,我也很想把耳朵關起來,但是每當擠奶擠到乳頭破皮,甚至裂開流血,心裡還是覺得很委屈啊!

arrow
arrow

    米媽Xa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